Google

Google

Google Search

Saturday, April 12, 2008

命运与人生——四、金钱与梦想

现代人几乎都认为金钱万能,甚至把钱看得比生命重要,为什么人人重视金钱呢?而且有人贪得无厌,不惜利用种种手段费尽心思百般争取呢?那么,金钱是否万能。现在让我们共同来探讨吧!


有一次,我在演讲会中请教了在场的朋友们:“请问,各位想要钱吗?”场内的人没有一位说不要的,“那么,请问各位想要多少?”大家都异口同声地说:“越多越好。”经过一番妥协后,我告诉了大家:“那么,今天我想送给各位每人新台币一亿元,各位想不想要呢?”这时大家都很高兴地说: “要!”接着我向大家声明了一个小小的要求,就是大家拿了这一亿元后,永远不可离开这个屋子。说也奇怪,这时所有的人都不想要这一亿元了。为什么呢?因为大家都认为永远不可离开这房子时,虽然有了再多的钱也等于一堆废纸罢了。没错!所以说现代人都很聪明,没有一个笨的。


不过,我却非常疑惑,既然大家都不希望有了钱而却不能离开这房子,为什么有许多人一生拼命赚钱,等到钱未赚足时,人已经病倒在床上,下半生也离不开病房,这和拿了一亿元后不能离开这房子又有什么区别呢?为什么大家不想拿这一亿元,而去拼死拼活的挣钱呢?而且必须累得病倒后身心受尽病魔的折腾才甘心呢?这到底为什么?其实人人喜爱金钱,并不是喜爱金钱的本质,而是把钱当做一种垫脚石而已,因此我们共同来对金钱下个定义:“金钱是用来帮助我们达成理想、梦想的一种工具罢了。”


既然金钱只是用来实现理想或梦想的一种工具而已,但欲实现理想并不是光靠金钱就可以,我曾说过:“成功必须具备许多优越的条件,而失败只需一个因素。”假如一个人赚了很多钱时,但人已病倒,请问,如此之下纵然有崇高的理想或伟大的抱负,能否实现呢?或许都将付诸流水,惟有独拥寒毯哀声泪流罢了,因为这时金钱已不再是万能的了。古人说:“凡事不由人计较,一生都是命安排。”那么,该如何摆脱命运的安排呢?请看下文分晓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