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
Google

Google Search

Saturday, April 12, 2008

命运与人生——七、健康自我诊察法

何谓健康?有人说:“能吃能做事,就是健康。”也有人说:“我刚到医院做全身检查后一切正常,这就是健康。”更有人认为健康不难,平时有了病痛,只要打一针或一包药就没事了。其实大家心中有数,只是不见棺材不流泪或是寻求不到有效的健康方法,而自我安慰罢了。


根据我的观察,经常到医院做健康检查的人一定不健康,这些人的身体都有了许多不舒服的自觉症状,只是尚未到发病的阶段而已,这时医院仍检查不出病来,必须等到疾病已成型时医院才能查出病来,因此有些人明知自己已有许多明显的自觉症状,而希望借医院检查不出病而自我安慰。也有些人怕别人知道他有病,而影响自己的身份地位,但有些人却只是嘴巴逞强罢了。其实健康都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,谁也瞒不了谁,以中医四诊中的望诊,则可一目了然。可是为什么人体已产生种种不舒服的自觉症状,而医院却检查不出病来?这点于“何谓体质?”中将进一步陈述。


那么,怎样才算健康呢?中医学有一句话:“身心平衡,以致中和,乃治病之最高准则。”换句话说,健康的人生必定身心平衡、心平气和、不易生气。反之,容易生气的必定不健康,根据中医学理:“易怒伤肝,肝功能欠佳的人,亦较易发脾气。”俗语说:“宰相之腹能撑船。”此话是指身为宰相的都有超人的雅量,为什么宰相有如此雅量呢?其道理就在于有健康的身体,因为身体愈健康则愈冷静、沉着,愈不容易发脾气,愈能容忍他人批评、进谏、指责的雅量,也由于身体健康,所以命大以致福大,而登上宰相的宝座。通常一般人都认为挺着大肚子、肥肥胖胖的人,才最有肚量或雅量;我经常说一句话:“瘦的人不一定健康,但胖的人一定不健康。”因为肥胖是人体新陈代谢失调所致,使人体多余的脂肪或水分无法顺利排出体外,人体代谢失调也就是表示健康已亮起了黄灯。既然肥胖之人是属于不健康状态。其肚量、雅量则将受影响,因此较有肚量、雅量者,通常都属于体型稍瘦的人。


平时易怒、忌妒、猜疑、偏激、骄傲、心烦气躁、喜欢造谣生非、挑拨离间、惟恐天下不乱的人都属于不健康,这一类型的人刚开始虽然不一定已有种种不舒服的自觉症状,可是由于心态不平衡将极易导致生病,因为心理因素影响人体健康甚巨,而且心理不健康亦将导致生理不健康,所以说:“身心平衡,以致中和,乃治病之最高准则。”其道理在此。


那么,如何创造健康的人生呢?或者现在已卧病多年,该怎么办?甭着急,既然我已为人生、命运、健康都重新下了定义,必须使这些新定义皆可落实,才不致又淪为空谈或口号。也许各位将觉得非常怀疑,想健康谈何容易呢?当然各位有权利怀疑,但我相信各位更有明睿的智慧来了解、判断什么才是健康真理吧!


为求让各位能逐步了解健康真理,因此有关健康的种种问题都将一一提出研讨,以求真正了解,而且各位若能多阅读几遍,甚至尚可举一反三,悟得人生健康之奥秘,以期共同对全世界人类健康做出最大的贡献。

No comments: